English

顽强的定义

2000-06-19 来源:生活时报 刘斌 我有话说

已经习惯性地认为,德国人在足球上是顽强的,似乎他们每次辉煌的胜利,都是反败为胜。德国人的足球并不好看,但胜利却总在为他们的现实精神辩护,于是不知觉间,人们便认同了呆板和成功之间必有某种默契,德国人必然会战胜对手,英格兰队必然失败。

然而,风格已不再清晰的英格兰人还是赢了。在印象中,德国人只有在第12届世界杯决赛上才被对手打进了那样漂亮的一个进球,那一次德国人1:3输掉了比赛,而他们的对手是颇有艺术天赋的意大利队,那是金童罗西在世界杯上的第六个入球。

其实一切以第12届世界杯为分水岭,英国人从世界杯第三名跌落下来,以后的道路充满了坎坷,甚至多年无法参加欧洲俱乐部的赛事,而德国人突然成了顽强的代表,几乎每次世界杯决赛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。

20年弹指一挥间,多少风流人物成为往事,粗犷的英格兰人执著而艰难地在向技术型足球漂移。德国人却永远没有变化,永远不可战胜。胜利使他们觉得自己真的可以背离世界足球发展的大方向,风格的意义真的可以超越潮流。然而20年后德国人终于尝到了苦果,今天的英格兰人粗中有细,他们传出了一个当年只有意大利人才能做到的好球,而德国人像20多年前一样,仍然无计可施。

于是想到所谓顽强,并不单单代表一种坚持的精神,而是在困境中仍然能保持自己的雄心,并拥有足够的现实手段来实现自己的雄心,否则顽强就会蜕化成空洞的理想,最终不免成为顽固。比如在亚洲以顽强著称的韩国队,在世界杯赛场上就显得无所作为,除了更勇于犯规之外,并不能赢得更多的尊敬。

如果从历史的角度看,其实英国人比德国人更顽强,因为他们在落后的时候更多想到的是奋发图强,他们完全可能像德国人那样,对葡萄牙人进行紧逼,一旦被过就犯规,从而使自己的后防线变成不可逾越的。但英国后卫却诚实地与对方保持着相当的距离,即使失败令人沮丧,他们也坚持了英国足球的绅士风度。这样的队伍也许难于达成暂时的胜利,却注定获得长足的进步。

或者,英国队的胜利能够给一切正在进步中的球队以启示,作为落后者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来振作雄风,是更加粗野更加功利主义,还是与世界足球发展保持同步,通过积累来取得进步。采取后一种发展方式的显然要包括土耳其队、伊朗队等,而前者的发展方向,多多少少是中国20年来足球进步的事实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